English

社会科学不可忽视调研和实验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许宏海

社会科学研究能不能与自然科学一样进行实验?安徽省文化扶贫与村民自治研究实验中心主任辛秋水认为,社会科学是完全可以实验的,并且某一领域某一课题的实验成功,对社会的影响或推动往往更带有全局性整体性意义。

辛秋水于80年代初期在农村贫困地区的调查中发现,向农民不合理的乱摊派加重了农民的负担,引发了农村基层尖锐的干群矛盾。中央政策虽好,扶贫力度也很大,但到基层却难以奏效。导致这个问题的症结在于农村基层干部素质低。因此,制止乱摊派,遏制干部违法乱纪,必须由农民自己选举村干部。

辛秋水选择了全国最贫困的地区——大别山区岳西县莲云乡进行这项实验。1989年1月17日该村召开选举大会,由群众推荐的4名候选人分别上台发表竞选演说。经过两轮选举,一名农民技术员当选为村委会主任。这位主任一上任,就运用自己的农业技术在全村推广杂交稻,提倡科学种田。当年秋天该村农民经济收入就比常年翻一番,原本紧张的干群矛盾得到了缓解。此后辛秋水又将这项实验扩大到来安县邵集乡全乡8个村,同样获得了成功。

(《社会科学报》1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